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泰州日报》9月20日报道:《泰州学院新校区探访——人文气息最浓郁》

    莺迁仁里,秋添喜悦。9月19日,伴随着占地800多亩的一期工程竣工,泰州学院新校区正式启用。 
    从泰兴乡村师范到苏北泰州师范、泰州师范专科学校,再到如今的泰州学院,一所地方高校历经73载沧桑砺洗,弦歌不辍,方有了今天的蓬勃气象。 
    新校区的硬件软件怎么样?学习生活环境如何?昨天,本报记者前往探访,为读者揭开新校区的神秘面纱。 
    图书馆面积达3万多平方米 
    可容纳1.5万名学生 
    泰州学院新校区暨高教园区中心共享区北连南师大泰州学院,南接南理工泰州科技学院,东起春晖路,西至东风路,占地面积800余亩。 
    踏入泰州学院北大门,盎然绿意映入眼帘。一条笔直的中轴景观大道从脚下向前延伸。阳光草坪、书香走廊、安定广场、尚文水台等,这些以安定先生胡瑗的人文典故作为文化主线的景点一一镶嵌在景观大道上。 
    “夙冠淮南,崇儒尚文是泰州重要的地域文化特征。泰州学院新校区的建设,继承了泰州深厚的文化底蕴,按照千年书院——安定书院的传统格局,从泰州古建筑及园林中汲取元素设计而成。”泰州学院新校区建设办负责人介绍,学院建筑群设计采用“人在景中”的理念,每个转角、每条走廊、每个窗口景观都充满江南水乡的韵味。 
    教学楼、实验实训楼、图书馆、学术交流中心、行政办公楼、大学生活动中心以及3幢学生宿舍楼等,六大功能建筑群错落有致地分布在中轴线两端。 
    新校区教学楼建筑面积约3.23万平方米,主体5层。建筑平面采用适合江南气候的“外廊式”布局,建筑呈U形围合,教室均布置在南北向,便于采光通风。教学楼的东西向空间则用来布置连廊、卫生间、设备间等辅助用房,使空间得到充分利用。 
    城市的历史深度和精神高度,观其建筑,可知眉目;大学的气质和深度,透过图书馆,则可窥端倪。 
    作为学校心脏的图书馆,是大学精神的重要守护者。位于校园中轴线尽头、形态方整的图书馆,三面环水,绿树掩映。 
    图书馆面积达3万余平方米,主体层高为7层,可容纳1.5万名学生,藏书量约为150万册,实行藏、借、阅一体化的开架式管理。 
    图书馆内设有大厅、采编室、中外文图书藏借阅一体阅览室、文献藏阅室、密集书库、电子阅览室、视听室、网络中心、光盘库、自修室、休闲服务区等功能区域。其中,休闲服务区参考了国外相关院校的成功经验,这里有读者交往空间、书店、休闲吧、小卖部、简餐店等,方便学生在图书馆长时间学习。 
    图书馆内或沉思或埋头阅读的背影,将会构成湖光水色背景下的道道人文景观。 
    设有11个院(系)35个本专科专业 
    主要分布在文学、教育学、管理学、工学等学科 
    泰州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生7000余人,设有11个院(系)、35个本专科专业,主要分布在文学、教育学、管理学、工学等学科。其中教师教育类专业基本覆盖义务教育阶段主要学科。 
    2013年,学院首批本科专业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学前教育、英语、音乐五个师范类专业共招生401人。今年新增商务英语和绘画两个本科专业。2014年共招生2000余人,其中本科招生900人。 
    “拥有敏锐的时代精神是一所大学得以延续的重要保证。”泰州学院党委书记李久生表示,泰州学院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为地方文化、科技的发展提供中坚力量,为地方经济的强盛提供不竭的动力: 
    自2011年起,泰州学院与加拿大北方应用理工学院合作办学,今年首批45名同学获得了加拿大北方应用理工学院毕业证书; 
    今年泰州学院创新培养模式,主动与地方职教系统合作,开办本科学历职教专业,培养本科层次技术技能应用型专门人才; 
    今年3月,学校与兴化市戴南镇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合作设立“泰州学院戴南学院”,专门招收戴南籍考生进行订单式培养; 
    年内,该校还将与中国医药城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探索建立政校企协同创新平台; 
    为加强对苏中里下河地区历史文化的研究,保护这一地区特有的文化遗产,泰州学院成立了“里下河地区经济文化研究中心”,积极探索地方产业升级和经济文化发展之路。 
    与此同时,学校开设了船舶工程技术、应用电子技术等专业,培养地方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需要的应用型人才,其中船舶工程技术专业是国家教育部、财政部重点支持建设专业。此外,学前教育专业群和财经专业群被确定为省“十二五”重点建设专业群;学前教育、英语教育、音乐教育成为省级特色专业。 
    学校现有专任教师415人,高级职称183人(正高职称28人);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223人(博士22人)。现有硕士生导师8人、博士生导师2人。
    网址链接:http://www.tznews.cn/2013/news/yaowen/2014/09/2014-09-20354987.html

  • 泰州学院官方微信

  • 泰州学院官方微博

电话:0523-80769096

传真:0523-86669508

邮编:225300

邮箱:tzxy@tzu.edu.cn

地址:江苏省泰州市济川东路93号

Copyright © 泰州学院 www.tzu.edu.cn ICP备案:苏ICP备05003819号-1 苏公网安备 321202020100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