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2014年泰州学院发展研讨会发言摘要(二)

    编者按:为进一步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和快速发展,落实党代会、教代会确定的目标和任务,广泛听取各单位工作情况及对学校发展的意见、建议,9月1-2日,我校召开了发展研讨会。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紧紧围绕泰州学院的发展,高起点思考、谋划本单位工作,集思广益,深入调研,提炼出了一些新思想、新举措。在此,校园网刊发部分与会人士发言摘要,以飨读者。
  音乐学院张丽:我院的发展思路是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这一中心任务,走“小”而“精”的内涵发展之路。一是突出应用,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构想在第一、二年学年进行基本技能培养,第三、四学年进行“一专”培养,同时“多能”培养贯穿始终,实行理论教学、技能训练、艺术实践、岗位检验“四段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二是打造队伍,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重点引进高水平的学科带头人和台柱型的表演人才。三是凝练特色,创建品牌音乐学院。以“里下河地区音乐文化研究”为切入点,进一步发展里下河音乐文化蕴育的精神内涵;和泰州的京剧、淮剧团合作,把传统的经典剧目整理、传承、引进课堂。
  美术学院黄平:美术学院的本科建设工作刚刚全面展开,千头万绪,我们始终坚持抓住一条清晰的主线,就是校党委李久生书记提出的总体要求——“站高望远,抓细抓实,策略大气,小事做起”,扎扎实实地走“依靠有特质的教师,建设有特色的专业,培养有特长的学生”的“三特”发展之路。总体思路是正确把握学校发展方向,准确掌握自身发展态势,精确找准学院办学定位,科学制定发展规划;抢抓机遇,全力以赴引进高层次人才,把现有师资培养方案落到实处,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通过政策上争,资源外引,深化校企合作模式,完善办学基本条件;强化特色,发展自身相对优势,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专业竞争能力,最终赢得学院生存和发展空间。
  医药与化学化工学院(筹)仲稳山:医药与化学化工学院(筹)与学校其他学院相比,可以用“短、小、精、干”来概括,成立时间短,办学规模小,人员精简、精瘦。所以,未来五年的建设与发展,全靠第四个字“干”。为此,我院围绕专业、人才、教学、合作四个方面,计划实施“四大工程”。一是“专业链”与“产业链”融合工程,积极申报化工与制药类、护理康复类本科专业;二是紧缺人才引进与培养工程,加大引进力度,优化人才结构;三是教学质量提升工程,为泰州及周边地区的医药与化工产业培养高水平、高技能的产业人才;四是多元化、多层次合作工程,整合政府、院校、企业三方面的资源,建设各类教学、科研、开发、培训基地与平台。
  教务处(教育教学评估中心)杨俊林:我们的工作思路是以顺利通过学士学位授予权评审及新建本科院校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为目标,牢固树立应用型本科院校办学新理念,确立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优化专业结构,加强本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大力推进教学方式方法改革,规范教学管理,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全面提高教学工作水平。要紧密跟踪泰州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需求,增强专业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契合度;要深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人才培养水平;要规范管理,让教学工作在制度轨道上运行;要建立健全教学质量监控体制与运行机制,实施以课堂教学考核评估为切入点的教学质量提高工程。
  科研处(学科建设办公室/学报编辑部)潘小明:我们要以“顶天立地”为目标,做好学科科研工作。“顶天”是指科研人员要有志于站在相关科技领域的前沿,勇于创造高水平、有特色的科技成果;“立地”是指科研工作要扎根于学校特色办学的定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努力解决实践中面临的体制、机制问题。为此,科研处、学科办、学报编辑部将在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政产学研用相结合”方针为指导,不断推进学科、科研工作中的“1234”工程,即围绕学校办学定位这一个中心,打造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这两个平台,做好为教师科研成长、学校人才培养和地方经济转型升级这三方面的服务,实现学科科研体制机制健全、梯队团队优良、项目化能力增强、产学研逐步融合这四个目标。
  人事处(人才交流中心/离退休工作办公室)吕林: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建立人才引进目标责任制,将135工程目标按年度、专业、学院进行分解,建立学校、学院和专业发展三级人才提升计划。完善人才引进的学术评价、决策机制,发挥教授委员会的学术评价和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集体决策功能。进一步鼓励青年教师实现学历等方面的提升。在岗位设置与聘任方面,加紧实施定编定岗工作,细化岗位设置与实施办法,以岗位设置与聘任为人事改革的突破口,稳定队伍,吸引人才。在绩效工资改革方面,将成立绩效工作领导小组推进改革,注重实绩,按岗取酬;关注重点,兼顾公平,建立与学校财力水平相一致的绩效工资分配体系。
  学生工作处(党委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魏小星:学工处将树立“以生为本,德育为先”的工作理念,按照“精细管理,精致服务”的工作要求,以“阳光教育行动”为统揽,夯实日常管理的基础,把握思政教育的先导,强化安全教育的措施,优化资助工作的体系,拓展招生就业工作的渠道。日常管理工作中,抓好班级与宿舍阵地,建好党、团、班三个基本模块,构建严格的作息管理体系、养成教育体系、预警教育体系和信息管理体系;思政教育工作坚持一条主线,突出两个重点,建好三支队伍,沟通四个课堂,打造五个平台;招生就业注重研讨不同形势下的工作策略和途径,提升质量;安全教育要建立高效的信息报告机制、科学预防机制、突发事件处置机制,营造和谐有序、分工协作、团结奋进的工作氛围。

  • 泰州学院官方微信

  • 泰州学院官方微博

电话:0523-80769096

传真:0523-86669508

邮编:225300

邮箱:tzxy@tzu.edu.cn

地址:江苏省泰州市济川东路93号

Copyright © 泰州学院 www.tzu.edu.cn ICP备案:苏ICP备05003819号-1 苏公网安备 321202020100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