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2014年泰州学院发展研讨会发言摘要(一)

    编者按:为进一步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和快速发展,落实党代会、教代会确定的目标和任务,广泛听取各单位工作情况及对学校发展的意见、建议,9月1-2日,我校召开了发展研讨会。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紧紧围绕泰州学院的发展,高起点思考、谋划本单位工作,集思广益,深入调研,提炼出了一些新思想、新举措。在此,校园网刊发部分与会人士发言摘要,以飨读者。
    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宪君:学院近期工作思路是围绕一条主线,实现三个提升,加强五项建设。要紧紧围绕本科人才培养工作这一主线,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在本科生中试行导师制,对学生进行个性化的学业指导。通过组建科研团队,开设人文讲坛等,努力提升教学质量、科研能力和服务社会的水平。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力争打造自己的专业特色,谋划新的专业增长点;加强课程建设,根据应用型人才知识、能力与素质结构要求,重新构建课程体系,进一步增加选修课,满足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的需要;同时,多举措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强实习基地建设,加强学风建设。
    数理学院沈荣鑫:我院的目标和任务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达到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标准,按时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稳步提升教师教学、科研和专业实践指导水平;建好省重点建设学科,力争标志性成果不断突破;改善专业结构,扩大专业增长点,降低对个别专业的依赖性;提高管理水平,制订并完善学院规章制度。我院将对照评估各项指标,自我审视,寻找不足,早做准备;在学科带头人带领下,科学规划省重点建设学科各项工作,明确计划任务并分步实施;积极改善专业结构,降低现有招生规模对单一专业的依耐性,争取近3年内申报1-2个新专业,适当降低师范生比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张中国:在专业建设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3个新增本科专业已提交至教育部网站进入公示阶段,下一步我院将着力打造物联网工程专业,瞄准智能家居专业方向,使之成为我院的特色专业,为地方经济建设作贡献;在师资队伍建设上,计划5年内引进博士10名以上,包括引进教授5名,有建树的工程技术人员1-2名,建立良好的学术梯队;我们力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取得零突破,计划申报201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申报2015年度泰州市科技进步奖1项,近三年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30篇。
    教育科学学院荣司平:今后一段时期,教育科学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建章立制工作,全面实现学院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减少管理过程中的人为性、随意性、盲目性,提高工作效率,节约管理成本;紧紧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加强教学团队建设,积极开展精品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教学质量监控,确保教育教学质量;积极搭建科研平台,组建科研团队,着力提高科研层次和学术水平;牢固树立“学生为本”的现代教育理念,开创学生管理工作新局面;不断提高社会服务水平,凝练社会服务方向,实现社会服务优质化。 
    外国语学院李洪金:我院紧紧围绕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这一目标,狠抓学院整体发展规划、学科专业建设规划和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工作,努力做到教师教学有规范、学生成才有方向、教师成长有奔头。一是建章立制,规范管理。二是师资队伍建设常抓不懈,努力建设一支教学效果好、科研能力强的双师型教师队伍。认真建好外语专业教师和大学英语教师两支团队,制度性邀请专家学者来院讲学,引领、带动我院教师检讨教学过程,研讨教学方法,探讨教学改进措施,促进教学科研工作上台阶。三是坚持抓好党建工作,以学生工作为突破口,着力打造辅导员工作品牌,构建“外语家人”学生管理模式,促进学生成才。
    经济与管理学院杨美霞:经管学院在研究发展现状和问题的基础上,确定学院工作思路为:重点突破,整体推进,全面发展;并确定以专业建设为重点突破口,以专业升本为契机,推进师资队伍整体水平、人才培养水平、社会影响力的大幅提升。专业建设上采用重点专业优先发展、现有优势专业不被弱化、一般专业稳中求进的差异化发展模式。强调专业建设关注市场、服务社会;转变专业建设思路,注重打造特色,在某些专业、某些领域形成特色办学成果,构筑一定影响力,加快开放办学的步伐,促进学院全面发展。
    船舶与机电工程学院赵振江:围绕“1238”的思路,我院将全面实施开放战略,变“封闭办学”为“开门办学”,走出学校小圈子,融入行业大环境,要求广大教师,特别是教授、博士,走向生产一线,开展课题攻关和技术服务,新学年学院领导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深入企业寻找合作项目。同时牢牢把握“地方性、应用型、有特色”三个立足点,紧紧围绕泰州市支柱产业和经济转型升级需要开办专业、办好专业,教学中所有环节将以能力培养为出发点进行设计并落实到应用上,把解决工程实际问题作为教师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将小有名气的数控特种加工设为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一个专业方向,求特色发展。我院拟在1年内,进行1门准MOOC课程尝试,取得经验后再逐步推开。

  • 泰州学院官方微信

  • 泰州学院官方微博

电话:0523-80769096

传真:0523-86669508

邮编:225300

邮箱:tzxy@tzu.edu.cn

地址:江苏省泰州市济川东路93号

Copyright © 泰州学院 www.tzu.edu.cn ICP备案:苏ICP备05003819号-1 苏公网安备 321202020100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