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泰院

媒体泰院

《新华日报》5月15日报道:《他,用生命铸就大爱师魂》

    5月13日上午,泰州殡仪馆寄思厅内哀乐低回、挽幛如云。数千市民从四面八方赶来,在心里呼唤着一个名字——杨向明!他们排起长队来送这位见义勇为英雄最后一程。
    杨向明,本是泰州实验学校一名普通的数学老师;十多天来,这个闪光的名字传遍了泰州城乡,人们送给他一个称号:“泰州最美教师”。
    救人瞬间化成永恒大爱之举感天动地
    如果不是听到那声呼救,杨向明此刻或许正在和爱人牵手散步,或许正陪着准备参加高考的女儿温习功课。
    时间倒回到5月1日下午3时25分许。几个小伙伴在泰州市区玉带河边追逐玩耍。13岁男孩小越(化名)突然脚下一滑,一头栽到河里。
    “救命啊!”小伙伴吓得大声呼救。这时,杨向明正好开车经过。听到呼救声,他匆忙停车,连车门都没关好就一个箭步冲到桥边,翻过栏杆,毫不犹豫地跳入河中。
    监控视频显示,杨向明从停下车到跳下河,整个过程只用了8秒钟。
    目击者王伟荐说,在施救过程中,杨向明的脖子被落水儿童紧紧抱住。这时岸上有人高喊,叫他先掰开孩子的手,自己游到岸边再想办法。可他就是不肯松手。就在他们即将沉入水里的危急时刻,一名老人用不锈钢鱼竿使劲敲打杨向明的手,让他抓住鱼竿,可他始终用双手尽力将小孩向上托。终因体力不支,他们一起沉入水中。几分钟后,闻讯赶来的张云、李章进、栾仕信、朱保民、沙振宏等5位市民相继跃入河中,先后救出杨向明和小男孩,此时两人已重度昏迷。
    5月7日晚18时09分,经过六天六夜抢救无效,杨向明永远闭上了双眼。 
      为人师表至情至性仁爱之心一以贯之
    “杨老师的飞身一跃,永远定格在我们的记忆里。”泰州实验学校校长丁宜林深情地说,这看似平常的举动,蕴含着一名人民教师对学生、对社会的仁爱之心,“而这种至情至性,20多年来在他身上一以贯之。”
    杨向明1972年10月出生在泰兴市原蒋华镇一个“教师世家”,1991年8月来到蒋华小学工作,2009年8月调入泰州实验学校工作,先后被评为泰兴市“教育科研先进个人”、“知识型职工”、“优秀教育工作者”。
    “我很幸运,任教之初就遇到了杨向明这位好师傅。”蒋华小学教师邵剑凤说。有一次,她参加泰兴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杨老师不仅帮她设计教案、制作课件,还顶着烈日骑着摩托车带她到周边5个学校试上课。“那次比赛,我获得了全市一等奖。”像邵剑凤一样,在杨向明的帮助下,蒋华小学有8位老师拿过全市一等奖。
    “当时在班上,就有一些孩子亲切地喊他‘杨老师爸爸’。”与杨向明同班执教6年的凌爱美回忆说,原来班上有位女同学的父母离了婚,缺少父爱使她性格孤僻,杨老师发现后经常开导她,带她和女儿一起去吃肯德基,还让其他同学和她一起玩。后来,这个同学的性格开朗了很多,有次给杨老师写了一张纸条,上面写着:杨老师爸爸,您是我最亲的人!从此,“杨老师爸爸”的称呼就在班上叫开了。
    平凡英雄不孤单“最美”托举大爱城
    送别的人群里,有一位身穿黄色上衣的妇女站在杨向明灵柩前,哭了一遍又一遍。她叫丁宏琴,老家在泰兴市分界镇官庄村。2011年11月,杨向明从媒体得知她丈夫患上尿毒症全家返贫的信息,给她家汇去5000元,直到前几天电视上连续播出悼念杨向明的报道,丁宏琴才知道“这个恩人就是他!”随后赶到殡仪馆吊唁时说出此事。
    “杨老师默默资助过好几个特困家庭,为上百名学生购买过衣服和文具。”同事和乡邻们的赞许,让人们对杨向明又添一份敬意。而在74岁的朱国章眼里,杨向明就是他们家的大恩人,每年资助他孙子1000多元生活费,直到大专毕业。
    “精心育英才无愧至尚楷模,舍身救学童堪称最美教师”。这些天,泰州各个中小学校的师生纷纷举行追思活动,缅怀这位“最美教师”。泰州学院美术教师段庆花了几个通宵,在创作出《最美教师》油画的同时,还创作了一幅《最美百姓》,画的是当时合力搜救杨向明和落水儿童的张云等5位勇士。段庆说,他们也都是“最美的人”,正是这许许多多的“最美”,托举起泰州这座大爱之城。(本报记者 顾介铸 赵晓勇 )

  • 泰州学院官方微信

  • 泰州学院官方微博

电话:0523-80769096

传真:0523-86669508

邮编:225300

邮箱:tzxy@tzu.edu.cn

地址:江苏省泰州市济川东路93号

Copyright © 泰州学院 www.tzu.edu.cn ICP备案:苏ICP备05003819号-1 苏公网安备 321202020100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