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停课不停学——我校大规模在线教学顺利开展

发布者:yztr发布时间:2020-02-19浏览次数:1420

2月17日,经全校师生共同努力,我校首次顺利开展全校性大规模在线教学。学校将疫情防控知识学习列为每周的首课,全校各班学习委员在线考勤,组织同学登录“江苏高校疫情防控专题培训网”在线学习。随后,各班按照课表有序开展相关专业课程和通识教育课程在线学习。

谢丹艳老师进行在线教学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校原定的2月16日开学时间被迫延期。为切实保障开学延期“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教务处与各教学单位紧锣密鼓做好在线课程遴选、授课班级整合、课表编排、在线课程平台管理、师生在线学习平台操作培训等准备工作。全校300多名教师从爱课程、智慧树等主要课程平台遴选确定320门在线课程用于在线教学,基本满足了学生在线学习需要。课程开设做到通识教育课程全部开设,学科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有合适教学资源应开尽开,各班周在线教学平均超过20学时。

储皓老师进行在线教学

为保证在线教学质量,在爱课程、智慧树等相关课程平台的大力支持下,教务处为师生提供了操作手册,组织多场教师在线培训。同时教务处还根据我校具体情况,组织有经验的教师编写《教师课程管理流程》《教师线上教学管理工作流程》,指导教师在线教学;向全体学生发布了《关于疫期学生在线学习的几点说明》,提醒学生相关学习安排和要求。全体授课教师为实现在线教学付出了大量辛勤劳动,部分教师在线授课从零基础开始,突击学习平台课程管理,准备教学资料,组织课程教学设计,为在线上好课程精心准备。

华程老师布置在线课程任务

学生踊跃参与刘佩德老师布置的课题讨论

从首日在线教学情况的调查看,师生能按课表安排时间做到教师在教,学生在学。授课教师主要以爱课程、智慧树平台在线开放课程为教学资源开展教学,学生对在线教学方式有兴趣,师生能积极配合,通过QQ群、微信、爱课程“慕课堂”、蓝墨云班课、雨课堂等在线教学辅助工具开展在线互动。

学生认真学习在线课程

学生与宋向前老师进行交流

全校性大规模在线教学既是疫期延假不延课的应急之举,更是学校课程教学信息化跨越式发展的创新之举。今后一个阶段,学校将进一步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加强在线教学工作指导,完善在线教学评价机制,落实在线教学质量监控,全面提升学校教学质量。(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