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生活

校园生活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马院教师这样说

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召开五周年之际,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进一步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交流学习体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黄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学院要坚决扛起马院建设的主体责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始终秉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持续开展师德师风学习,抓好课堂教学主阵地,推动马克思主义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推进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教学改革、社会服务。教师要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要”和“八个相统一”要求,大力提升核心素养,始终坚持底线意识、红线意识,不断讲好泰院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刁龙: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富有哲理性,是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要经常温习,做到常学常新、活学活用。学院更要结合自身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情况,在改革创新方面持续探索,主动提升教学质量,高质量完成学科建设等各项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栾茂峰:五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鼓舞下,始终坚持以“八个相统一”为指导,在党建+教学、实践教学、思政课信息化改革等方面深化改革,切实提升思政课教育的针对性与实效性,学院也将继续紧抓思政课建设的黄金时期,锐意进取、切实践行,办好思政课,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向更高质量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卢晶: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领会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重大意义。我们每一位思政课教师要心怀“国之大者”,潜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要”“八个相统一”的要求,把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讲,把马克思主义理论“讲深”;把新时代非凡的生动实践和伟大成就同工作中仍存在的一些不足、面临的困难问题结合起来讲,把马克思主义理论“讲透”;把学生人生奋斗黄金期与强国目标实现期契合起来讲,把马克思主义理论“讲活”。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蔡暄: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5周年,今天再次重新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依然深受教育和鼓舞。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必须自觉肩负起立德树人的使命,我会继续自觉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坚持认真学习、终身学习,不断提高教书育人的过硬本领,用心上好每一节课,关爱每一位学生,做学生喜爱的思政课教师。

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刘玲: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讲到,“要注重启发式教育,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在不断启发中让学生水到渠成得出结论。这里面,会讲故事、讲好故事十分重要。”“启发式教育”就包含着一种内含自觉问题意识的教学方法,将问题意识贯穿教学过程,转化成教学方法,指导教学活动的开展。我们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问题导向、问题意识的重要论述,体会其中的精神要义,将之贯穿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改革创新之中。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徐志成:“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这使我觉得自己肩上责任之重,自己的工作价值之大:新时代,我国各条战线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离不开我国一代代新人的辈出和努力。作为教师,我们的每一天的工作,都属于国家的强基工程,不容许有半点疏忽大意!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赵彤彤:5年来,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立足思政课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讲好思政课首先要抓住思政课教学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解决如何满足学生对思政课的期待,提升学生在思政课教学中的获得感。针对这一问题,思政课教师要从自身入手,时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提出的好老师“六要”标准,在政治、情怀、思维、视野、自律及人格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在新时期要以教育家为榜样,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在教学中要紧扣思政课教学目标,结合学生特点,不断改革教学模式方法,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提升学生学习获得感,从而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效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育人才。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何彦辛: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尤为感触深的是“螺旋式上升”这个关键词。它描述了大中小学思政理论课的纵向逻辑关系,是层层推进,令思政教育入脑入心的大智慧。如何在大学思政课程中践行这个智慧理念,我作为高校马院教师一员,一直在教学过程中思考和尝试。以问题引导和梳理史实的纲要式回顾,争取令学生在课堂上,对基本史实有共鸣。在后续的教学工作中,我将继续深入研究、思考和尝试,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罗丹妮: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指明了方向。今天,回顾这一历史性时刻,我深感一名思政教师的责任与担当。讲话强调要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一名大学思政教师,我将结合国家发展大局,不断探索创新教学方法,尽可能地做到让课程内容“入脑、入心”,为培育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周顺玲:“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五年前的讲话犹在耳边。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和思政教师的要求,我们要深入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从“六要”教师标准发出,坚持“八个相统一”的教学原则,提升个人专业素养,上好思政课,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孔庆为: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感受颇深。讲话寓意深远,为思政教师做好本职工作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思政课程作为为国家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思想教育课程,它的地位极其重要。我们要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教学、思政课程提出的“六要”“八个相统一”的谆谆教诲,对教育、学生事业有着无限的热爱,在日常学习、教学中,不断提升自身理论水平,强化政治担当,更新思维方式,拓展学科视域,丰富自身的精神世界,以宽厚博学的胸怀感染学生,浸润学生。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刘欢: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深有感触。我们需要结合新的时代变化,在实践中不断深化认识。数字时代,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发展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提出了新要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必须科学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优化教学设计,重塑课程体系,改革教学内容,探索线上线下互动融合式教学,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科学创建新媒体平台,用先进的思想和文化主动占领网络阵地,构建“微”平台,拉近“微”距离,搭建“微”空间,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杨雨莛: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中指出,“情怀要深,保持家国情怀,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在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丰富思想。”教师心中要有深厚的家国情怀,保持为党和国家教书育人的责任感、使命感,才能深入观察当代青少年的所思所困所惑,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从新时代党和人民伟大实践、伟大创造中梳理整理能够为青少年解疑释惑的鲜活事例,从而更好地引导、激励学生爱党爱国。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刘维: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同时,要挖掘其他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既要有惊涛拍岸的声势,也要有润物无声的效果,这是教育之道。只有打好组合拳,才能讲好思政课,但无论组合拳怎么打,最终要落到把思政课讲得更有亲和力和感染力、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上来,实现知、情、意、行的统一,叫人口服心服。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曹青: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先。思政课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在实际行动中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召开五周年之际,作为青年教师,我们要敢于传声,善于传声,以青年影响青年,用青年话语讲好中国故事。


  • 泰州学院官方微信

  • 泰州学院官方微博

电话:0523-80769096

传真:0523-86669508

邮编:225300

邮箱:tzxy@tzu.edu.cn

地址:江苏省泰州市济川东路93号

Copyright © 泰州学院 www.tzu.edu.cn ICP备案:苏ICP备05003819号-1 苏公网安备 321202020100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