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我们与“00”后“疫”路同行——我校辅导员在“疫”线

“我不去想未来是平坦还是泥泞/只要热爱生命/一切/都在意料之中”。对于在校的“00”后来说,2003年的非典疫情没有给他们留下什么的印象,但2020年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给刚刚成年的大学生太多新的挑战和太多新的思考,我校一群年轻的辅导员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工作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从摸排学生信息到跟踪学生行程,从宣传国家政策到普及防疫知识,当好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切实担负起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的神圣使命和政治责任,与学生共谛生命的价值,以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心态去面对新的一天。

一、“疫”路同行,思政引领“0”缺席

党领导全国人民抗击疫情的伟大战疫,是一堂生动鲜活、感人至深的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大课。人文学院辅导员朱诚老师积极发挥网络思政主渠道作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挖掘疫情防控过程中的育人元素,全方位构建网络思政“新阵地”,打造线上防疫“新战场”。“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结束后,他组织全体学生撰写心得体会、学生干部代表在线交流研讨、学生党员召开支部大会等多种形式展开热议,消化、吸收、转化“思政大餐”养分;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王凯组织开展“我是学生党员,我承诺!”活动,号召学生党员为战“疫”贡献力量,微信公众号“活力经管”开展“情满泰院,携手战‘疫’优秀作品展”,同学们在参与创作绘画、书法、手抄报的同时,更加深刻认识到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坚定了矢志不渝跟党走的信念,也更加明确了自己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应该肩负的使命与责任。

情满泰院,携手战‘疫’优秀作品

情满泰院,携手战‘疫’优秀作品

学生制作的抗”疫“全家福

二、“疫”路同频,疫情防控“0”延时

1月24日晚,除夕夜。学工微信群热闹非凡,不是辅导员相互的新春祝福,而是工作布置:“请各学院立即排查本学院湖北籍及假期到访武汉学生名单,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基础信息!”疫情当前,辅导员老师立即行动起来了,学生干部也立即被动员起来了,相关信息被及时收集,为学校防疫决策做好充分准备。面对疫情,船舶与机电工程学院辅导员于晶晶在第一时间建立船机学院战“疫”工作群,从大年初二开始,每晚7点利用腾讯云视频召开各班长工作会,要求学生干部把好政治站位,做好防疫宣传,关注重点学生;数理学院辅导员庞静发挥学生骨干、宿舍长、学生党员的表率作用,在每个班级建立疫情防控工作群,把“键对键”作为“面对面”的有力替代,及时全面了解每个学生的情况;外国语学院辅导员官小燕、美术学院辅导员俞浩然及时全面了解每一个学生的情况,认真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对于排查出的学生,进行分层次管理;医药与化学化工学院辅导员于晓萍克服婆婆住院、丈夫疫情防控以来卡口值勤几无顾家、两子尚幼的家庭实际困难,积极投身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每日发布、汇总、核实学生信息,确保学生信息零盲区、零误差,经常工作到午夜时分。

辅导员于晶晶召开“云会议”

辅导员于晓萍统计学生数据

三、“疫”路同步,心理疏导“0”等待

“梅老师,让您费心了,谢谢您!我会永远记得这个特殊的新年。”这是我校16物联网工程专业杜姓学生在身体恢复健康,心理不再焦虑后给辅导员梅峰老师的留言。杜同学从正月初一开始出现低烧现象,去医院多次检查后被医生诊断为普通感冒,自行在家服药,由于服药后仍处于低烧状态且偶尔伴随咳嗽,该生怀疑因去过公共场所而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心理非常焦虑。梅峰老师通过疫情填报数据发现该情况后,立即通过电话与该生联系,了解其身心状况,多次安慰指导其就医并进行相关心理疏导与调适。目前该生经过医院治疗以及心理疏导,身体恢复健康,体温回复正常,心情也回归轻松愉悦状态。

辅导员梅峰对心理焦虑学生进行电话疏导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攻势,对学生开展心理疏导,帮助学生消除焦虑、恐慌情绪尤为重要。2020年1月26日,心理健康发展中心面向全校学生发出“阳光心理 健康防疫”的公开信,鼓励同学们正确面对疫情的发展,做好自身的防护;当日开通“泰州学院2020年肺炎疫情心理援助热线专线”,心理辅导员成扬24小时接听学生的心理咨询电话,疏导学生因疫情产生的焦虑等不安情绪;为解决工作堵点,针对援助热线因电话呼叫转移接通慢的问题,心理辅导员丁越勉在向学校履行相关报告后,到校内对援助热线电话进行设置,确保学生的咨询电话及时接通;为丰富学生的心理防疫知识,中心充分运用网络开展心理防疫知识宣传,中心微信公众号“泰院心港湾”从1月30日起连续发布相关防疫心理疏导及健康生活知识。据统计,疫情防控以来我校面向学生心理防疫知识宣传覆盖达到100%,面向心理重点关注学生回访达到100%,面向疫情填报数据中发现心理焦虑学生干预100%。


辅导员成杨接听心理咨询电话

四、“疫”路同心,学生关怀“0”距离

“Terima kasih banyak Guru Wang telah mengantar kami ke stasiun, dan juga menyiapkan masker dan makanan untuk kami. Terima kasih guru, terima kasih sekolah!”(印尼语:非常感谢王老师特地送我们来车站,还为我们准备了口罩和吃的,感谢老师,感谢学校!)这是19级旅游管理专业印度尼西亚留学生瑞安托临上火车时对来送别的辅导员王逸老师说的感谢语。作为我校8名留学生的辅导员老师,在疫情期间,王逸老师做好了采购员、交通员、安全员、心理疏导员的角色。留学生住宿区封闭,他坚持每周给学生购买食品和生活用品,2月14日在很多超市、菜场没开的情况下,王逸老师为了菜品的新鲜度,跑了3家菜场,买齐了留学生们想吃的菜品。1月30日3名留学生提出回家的请求,他为留学生协调了足量的口罩,自费为他们准备了干粮,因特殊时期打不到出租车,自己开车送留学生去火车站;留学生苏西手机丢失,他在疫情期间跑遍派出所、交警大队,联系后勤,帮助其查找监控寻找丢失的手机,虽然手机最终未寻回,但留学生还是对老师表示了感谢;他在宿舍区开导留泰的5名留学生,帮助他们舒缓紧张情绪,留学生们及家长表示对学校和老师关心的感谢,并祝福武汉,同时录制了感谢和为武汉加油的视频。

辅导员王逸为留学生购买生活用品

疫情防控以来,我校辅导员也时刻牵挂着湖北籍同学。2月7日上午10时,教育科学学院全体辅导员老师与湖北籍学生进行网络视频连线,共话疫情防控方式,交流假期学习情况,普及心理应对措施,提振战胜疫情信心。辅导员马永明表示,湖北籍的同学是学院的牵挂,学院将与同学们共同坚定信心,等待战“疫”的胜利。音乐学院辅导员陈志峰老师了解到有学生滞留在湖北疫区,他通过电话、视频等多种途径,每天与疫区同学保持联系、积极关注,鼓励他们坚定信心。期间,湖北疫区同学发来了一段话说到“老师,我在这边一切安好!您的关怀让我很温暖,您辛苦了!”收到这段话时,他觉得之前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疫情是考题,我们就是答卷人。”我校全体辅导员坚信,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在学校党委的带领下,只要坚定信心,并肩战斗,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学工处)

 


  • 泰州学院官方微信

  • 泰州学院官方微博

电话:0523-80769096

传真:0523-86669508

邮编:225300

邮箱:tzxy@tzu.edu.cn

地址:江苏省泰州市济川东路93号

Copyright © 泰州学院 www.tzu.edu.cn ICP备案:苏ICP备05003819号-1 苏公网安备 32120202010057号